欧洲清洁数据外包标准

  • 来源: 陕西省清洗保洁协会    作者: yanjinc    时间: 2018/7/20 13:14:24    点击率: 1399
  • 关键词: 欧洲清洁数据外包标准
  • 摘要: 欧洲清洁数据外包标准
  •                                              欧洲清洁服务外包调研数据一览

    欧洲清洁行业联合会代表欧洲外包清洁行业发布了一项欧洲最新清洁外包行业调查报告数据,概述如下:
     

    欧洲清洁行业联合会的调查数据来源于会员的问卷调查及一份针对2014-2016年的最新报告。在展开调查的20个欧洲国家,清洁服务承包商总营业额约938.25亿欧元清洁行业过去25年来每年的营业额平均增长率达9.35%。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是5个最大的清洁市场国家。这5个国家营业额加在一起占整个欧洲地区清洁外包总营业额的72%


    外包清洁服务市场份额


    这个数据对行业非常重要,但很难精确评估。在接受调查的大多数国家,评估依据来源于清洁药剂和设备厂商提供的销售数据。据估测,清洁服务承包商现在的市场份额大概在65%。另外35%仍由物业设施管理公司自营清洁服务公司或团队服务。外包服务无疑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


    从清洁外包服务数据来看,欧洲国家可以分为三组。第一组的外包市场份额大于70%。包括荷兰、奥地利、卢森堡、葡萄牙、英国、西班牙、芬兰和法国。第二组的外包市场份额为55%-70%,包括德国、瑞典、挪威、意大利、比利时、丹麦和斯洛文尼亚。第三组的外包市场份额低于55%,包括波兰、匈牙利、瑞士和捷克共和国。


    市场业态

    该报告还根据市场份额和业态进行的统计。总营业额主体服务业态是写字楼清洁,占51.8%,第二大业态是学校和娱乐场所,占8.5%;然后是工业设施清洁,占8.1%;医院清洁占7.3%综合服务和设施清洁管理服务趋于多样化,这方面的数据还在统计中。


    公司数量

    在参与调研的20个国家中,清洁服务承包商的总数量为171560。经济的好转促使外包公司数量增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国家:奥地利、芬兰、法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评估结果显示,雇员超过500人的公司(约占1.39%) 其总营业额几乎占欧洲清洁行业总营业额的一半。专业清洁服务的主体还是小型公司,其中77.15%的雇员人数不超过10个人。2008年以来,小公司的数量持续增长,而大公司的数量趋于稳定。


    但德国是个例外。在德国,7.5%的清洁公司雇员人数超过500人,18.5%的雇员人数在50500之间,5.5%的雇员人数在1050之间,68.5%的雇员人数不超过10人。从国家纬度看,20122017年间,公司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有挪威58%,卢森堡31%,瑞典35%,法国30%以及瑞士24%。外包公司数量增长的国家有奥地利7.1%、荷兰5.2%、芬兰3.8%、西班牙1.2%和意大利0.45%。大多归功于良好的经济环境。


    雇佣就业

    德国从绝对值来看雇佣人数最多,占比 18.18%2012年到2017年增长9.2%,其次是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比值都在9.74% 14.2% 之间。这五个国家的清洁行业雇员约占总清洁行业雇员的68%


    工作时段


    报告显示,大多数的清洁服务依然是在各个场所常规营业时间之前或之后进行的。特别是写字楼清洁,同时还有零售商场等公共区域的清洁。欧盟的清洁服务通常是在清早(27%)或夜晚(37%)进行。但在芬兰和瑞典,日间清洁已经常形成规范,分别占各自总清洁量的75%73%。波兰和挪威第三,占50%,其后是丹麦和比利时,这两个国家的日间清洁占比将近50%。欧洲其他地区的日间清洁还很有限,事实上除去上述六个国家后的平均占比已经从30%降到了13.7%


    尽管有了无线设备、无噪音清洁设备等技术上的进步,大多数客户还是不愿意接受日间清洁。欧洲清洁行业联合会和工会组织在所作的清洁行业联合声明中强调了日间清洁的好处和效益,包括提供更多的全职工作机会、提升专业性、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员工认同率、做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等。


    清洁外包就业人员大多是兼职人员,占总劳动力的66%但经过长期的发展,这一趋势有所下降,80年代末还是80%以上,到了1995年降到了75%。芬兰就是一个兼职演变为全职的例子—200160%的清洁服务人员为兼职人员,到2016年降到28%。还有波兰,占30%,全欧洲比率最低。


    欧洲地区清洁行业的平均工作时长依然非常低—平均每周为23小时。放在每个国家来看就产生了有意思的差异。例如德国的平均工作时长从20个小时减少到15个小时,瑞士从18个小时减少到12个小时,英国由15个小时减少到13个小时。而法国由22个小时增加为27个小时,西班牙由25个小时增加为28个小时。


    女性雇员比例


    传统上,女性是这个行业的主力军,事实上平均占比为72%有意思的是,经过2006年到2017年这期间的发展,女性在该行业的平均比值持续降低,因为2006年,这一比例还是77%。其中奥地利(89%),捷克共和国(85%),卢森堡和斯洛文尼亚(80%),是目前为止女性在清洁行业就职比率最高的几个国家,另外比利时(57%),英国(57%),挪威(60%),丹麦(64%)等国家低于欧洲平均值15%8%左右。就业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少数族裔和外来人口占比高,欧洲的平均比例是40%


    联合会表示,由于不可避免的人口变化,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包括生育率下降、预期寿命延长以及婴儿潮一代人口老龄化,所有这些都会使得雇佣和留住员工更加困难,因此联合会表示,日间清洁或许是一个解决办法,因为它能延长工作时间,也更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总结:

    欧洲清洁联合会针对欧洲地区的调查数据表明,清洁行业过去25年来每年的营业额平均增长率约9.35%;清洁外包承包商目前的市场份额度大概68%;专业清洁行业的主体为小型公司;大多数的清洁服务依然是在各业态常规营业工作时间以外进行;就业人员大多是兼职人员;女性是该行业的主力军;日间清洁比例提升,吸引年轻人进入清洁行业势在必行。希望欧洲清洁服务外包数据对中国清洁行业企业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