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清洁标委会走进企业开展标准化宣贯活动

  • 来源: 陕西省清洗保洁协会    作者: yanjinc    时间: 2023/2/18 16:07:19    点击率: 1241
  • 关键词: 省清洁标委会走进企业开展标准化宣贯活动
  • 摘要: 省清洁标委会走进企业开展标准化宣贯活动
  •                                  陕西省清洗保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省清洁标委会走进企业开展标准化宣贯活动
    近日,陕西省清洗保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走进汉中走进会员企业开展标准化宣贯活动。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冠军,标委会委员、协会副会长、陕西燎原迁喜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进华,会员企业代表渭南福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英娟,党支部书记曹永,市场总监赵小莉、杨小利,区域企业代表商洛市商南县城关街道金福湾社区党总支书记、青青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青焕和社区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宣贯活动由标委会闫秘书长主持,李冠军会长讲话。

    李会长结合我省清洗保洁标准化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我省清洗保洁行业在国家、省、市标准化示范单位、示范点上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激励各会员企业要积极投入到标准化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促进行业发展。

    闫秘书长向大家宣讲了2月13日中宏网国家标准化培训《高标准迈向高质量》内容要点:(有关内容按笔记整理,欢迎批评指正)

    首先,明确标准在国际国内的前沿作用及引领行业促进作用。对标准化的应用与发展要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认知。面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对我经济的封控,我们要努力立足本职岗位,奋发有为。深刻认识标准是增强发展的话语权、掌握主动权、引领行业的重要举措。有了标准,我们就会为经济的发展插上翅膀,为行业的发展增添动力,没有标准我们就会受制于人。所以,标准不仅是规范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而且标准在企业产生效益,促进发展中是一种软实力。我们必须看到标准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国家自去年发布标准化指导意见以来,标准化已经在全国掀起了大力发展和促进的浪潮,我们要及时跟进,勇于乘风破浪,争取胜利。

    第二,标准化进入蓬勃发展时期以30%-40%速度增长,个别年份达到了100%,团体标准在行业不断扩大。我们要强化团体标准在行业上的应用范围,所发表的团体标准,要善于推广应用,不能独家享用,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第三,对标准的发表要注意声明公开,积极宣贯,防止侵权和法律纠纷的产生。要及时的对标准进行征求意见,修改和补充。

    第四,正确把握标准的发表和有效期限。过去一个标准的应用是3到5年,现在的国家标准已经压缩到18个月,必须进行修改补充。这里边包括修改意见的征询、研讨等等,可见,标准的紧迫性。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国家将在2025年实现标准化的全面覆盖和普及,2035年标准体系要全面覆盖。可见,任务非常的艰巨。第五,对标准的宣传途径和作用发挥是多样的,要注重发挥政府采信作用(就是通过政府采购环节)来提高标准应用的信誉。同时,行业协会也可以在企业招投标、企业的项目应用上积极推广和宣传标准。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提高了认识。汉中、渭南和商洛各市企业代表认为:面对新时期发展形势,我们感到西方发达国家压制我们的标准发展。其目的就是压制我们的产业,我们只有积极的抓紧标准化的制定、发布和应用,才能力争主动,我们一定要有时代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抓紧做好各项工作,以提高我们的效率。对于标准如何发展,发展的方向是什么?一是要捕捉高新领域,二是要看行业的空白点,空白点和需求就是发展的重点。
    最后闫秘书长动员大家:当前的世界形势是时不待我十万火急、分秒必争。我们要以高度的紧迫感,危机感。去增强内动力。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国家发展战略为总目标,积极行动起来,多多参与标准的调研起草、制定发布、应用提高和补充修订工作。把本职工作、本职岗位当做战斗的岗,看不见的战线,同时间赛跑。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做好自身工作,为国家和我省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上向大家发放了《标准化知识手册》和相关资料。使会员企业代表有了满满的收获感。宣贯活动经过两天的动员学习、讨论参观边圆满结束。

                                                                                                                                             二〇二三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