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关于企业标准“领跑者”

  • 来源: 陕西省清洗保洁协会    作者: yanjinc    时间: 2021/1/14 10:51:38    点击率: 1101
  • 关键词: 常识!关于企业标准“领跑者”
  • 摘要: 常识!关于企业标准“领跑者”
  •                                               常识!关于企业标准“领跑者”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通过高水平标准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鼓励性政策。

    一、什么是企业标准"领跑者"?
    企业标准"领跑者"是指产品或服务标准的核心指标处于领先水平的企业,并且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其次是要有执行该标准的产品和服务,所涉及的产品型号应为量产的定型产品,所涉及的服务应为广泛提供的服务。在企业标准 "领跑者"榜单公示或发布时,除企业信息外,还应同时公布标准信息和产品(服务)型号,即一般所说的"领跑者"标准和"领跑者"产品(服务)。领跑者评估机制的核心就是合理确定领跑者标准的核心指标;"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中的领跑即指符合领跑者标准的产品(服务)。

    二、企业标准“领跑者”的依据
    (一)2016年8月1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国质检标联〔2016〕396号),明确提出“推行企业标准主要技术指标领跑者制度试点,形成标准竞争机制”。
    (二)2016年8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建立企标领跑者制度,支持社会团体、企业发展优于国家和行业的标准”。
    (三)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68号)要求“建立企标领跑者制度,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标准领跑者产品”。
    (四)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明确提出“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五)2018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国市监标准〔2018〕84号),明确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
    (六)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发〔2018〕40号)中提出“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七)2019年2月2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2019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在工作要点第二十一条中提出要“推出2019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
    (八)2019年4月17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 任务分工(2019-2020年)》中指出,“加快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强化标准引领,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氛围”。
    (九)2020年1月,《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开展 2020 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

    三、企业标准“领跑者”的好处
    (一)有利于企业打造品牌,提高优秀产品和服务市场认知度与占有率。
    (二)企业标准“领跑者”作为行业标杆,为普通企业质量、技术提升指明方向。
    (三)企业标准“领跑者”有利于推动企业信用制度和市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优化营商和市场竞争环境,减少劣币驱逐良币情况的发生。

    四、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步骤
    (一)标准筛选。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www.cpbz.gov.cn)上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做一进步筛选进行筛选,确保企业标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标准文本编写规范,指标水平不低于现有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并在市场上有对应的产品型号或服务类别,以确保类别准确、标准合法合规及标准的实际实施可行。
    (二)企业标准排行榜和“领跑者”名单的确定。评估机构基于筛选后的合规产品或服务相关标准,依据既定评估发布的评估方案,开展评估工作。根据方案中设定的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形成动态企业标准排行榜,并基于综合排名,确定领跑者。评估机构需在方案中合理确定入围“领跑者”榜单的数量,在获得经入围企业同意,以及并提供并提供标准和产品、服务质量一致性符合标准的证明材料后,形成“领跑者”名单。(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评估所》,公益性传播,特此声明致谢)